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河南省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

河南省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可研工作协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6-07-26 09:16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50 字体:【

 

  2016年7月21日下午,在息州酒店4楼会议室召开了河南省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可研工作协调会。会议由县委书记金平主持,信阳市水利局副局长李军、规划计划科段练,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于海忠、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王家才、县政府党组成员余珂佳、西石龙管理处党组书记王俊、发改委主任陈静、财政局局长张树林、水利局局长付超印、扶贫办主任余宏、西石龙管理处主任任玉峰,中水淮河公司副总工孙勇、规划一处处长王希之、水科院院长沈宏等相关人员参会。会上,中水淮河公司对河南省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可研报告完善情况进行了汇报,并结合省水利厅相关处室的建议做了相应说明。之后,发改委、财政局、水利局、扶贫办、西石龙管理处等相关部门结合自己业务,从政策层面上,与中水淮河公司进行了交流。最后,县委书记金平就项目前期工作重点和下一步努力方向做了四点指示:

  一、高度重视,全力协助

  为了加强工程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王家才负责工程总体协调,政策层面由县政府党组成员余珂佳负责,技术层面由西石龙管理处王俊同志负责,县发改、财政、国土、住建、水利、环保、扶贫等相关单位要无条件地支持项目前期工作,为中水淮河公司提供相关资料和数据,确保可研报告尽早完善;

  二、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该项目拟列入《国家水利十三五规划》,是国家重大水利项目,投资规模大,涉及部门多,任务繁重,前期手续复杂,近期工作需要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1.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于海忠带领县发改委主任陈静同志负责协调项目审批和资金争取工作,一是与省发改委农经处、投资处多沟通汇报工程直接带动效益比出山店大,为项目建设争取更多的省级配套资金奠定基础;二是在国家发改委层面与农经司水利处联系沟通,全程跟踪,直至项目审批立项。

  2.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王家才负责总体协调,带领县扶贫办主任余宏同志负责工程与精准脱贫的关系,一是协调市水利局同意在市内调剂解决用水总量,并在水资源论证报告上签署意见;二是邀请省水利厅王国栋副厅长带相关处室到息县现场进行指导;三是进一步确认项目区贫困人口数字的准确性,为中水淮河公司提供相关资料;四是积极向省市扶贫部门对接汇报,了解相关的扶贫政策和措施,使工程与精准扶贫结合的更深入、更专业、更实际、更显著,帮助中水淮河公司把对精准扶贫的作用阐述的更详实、更必要;五是突出工程的辐射带动作用,不仅要与扶贫、脱贫相结合,还要与不返贫、致富奔小康及四个全面结合起来分析。

  3.县政府党组成员余珂佳带领县水利局局长付超印同志负责政策层面和水利系统面上协调工作,一是解决西石龙灌区重复立项问题。协同市水利局农水科一起向省水利厅农水处汇报,把西石龙灌区从综合开发十三五规划中删除,确保工程灌区建设规模不受影响;二是核准工程对径流量影响问题。积极与中水淮河公司技术人员沟通对接,到省水利厅与总规划师李建顺汇报核准工程对息县径流量影响,确保项目顺利通过省水利厅审查;三是解决工程水资源总量指标问题。积极与市水利局局叶长青、副局长李军及水政水资源科对接,从信阳层面平衡水资源总量,确保工程水资源论证报告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4.县政府副县级干部潘超楼带领县交通局局长李军负责协调航运与城市供水水源地保护问题。淮滨至息县段航运已列入河南省十三五航运规划,近期抓紧向省交通厅航运局局长王东和规划处处长曹飞进行汇报对接,同时,西石龙管理处主任任玉峰要全程跟踪配合,确保枢纽工程航运和城市供水互不影响。

  5.西石龙管理处党组书记王俊主要负责沟通汇报息县水文站搬迁问题。西石龙管理处党组书记王俊积极向省水文局和淮委水文局汇报,解决枢纽工程对息县水文站影响,确保水文站收集淮河息县断面资料的准确性。另外,中水淮河公司把省水利厅可研意见完善后,水利局局长付超印和西石龙管理处任玉峰针对省水利厅相关领导和处室合理化建议和指示认真汇报,逐一回复。

  三、核心问题,重点把控

  首先,该项目的核心是规划问题,下周重点跟踪好国家发改委对《国家水利十三五规划》的汇总上报工作,解决好立项依据问题。其次,可研报告核心就是水资源平衡问题。一方面,中水淮河公司要平衡好水资源帐,特别是地表水与地下水调换的平衡、总量控制及工程规模的平衡、合理性与工程上马必要性的平衡;另一方面,待《国家水利十三五规划》正式通过国务院审批之后,着力解决水资源对下游安徽的影响问题。

  四、注重沟通,加强汇报

  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已进入了关键时期,需要协调的任务很重,需要沟通的部门很多,需要办理的要件很急,要举全县之力,发挥主观能动性,相关部门要主动汇报,强化沟通。一是县水利局付超印和西石龙任玉峰带着中水淮河公司有关技术人员一起到省水利厅,向相关处室进行汇报,针对可研建议逐一回复;二是主动配合市水利局副局长李军一起到省水利厅向总规划师李建顺汇报可研完善情况,确保项目前期工作顺利进行;三是积极配合中水淮河公司,向水规总院相关专家对接汇报可研成果,为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做好准备;四是西石龙管理处和中水淮河公司按照省水利厅汇报模式积极做好准备,计划8月下旬到淮委汇报可研成果,争取淮委的大力支持。同时,做好流域性规划同意书、水保方案、水资源论证方案、防洪影响评价等4个要件的办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