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河南省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

省政府批复《河南省水利资源规划》——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规划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6-11-07 10:13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50 字体:【

  近日,省政府批复《河南省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规划作为淮河上游重要水利枢纽工程规划,被列为全省水资源调配利用体系的重要组成,一并获得批复。

  早在1952年,有关部门就曾对息县淮河干流枢纽进行规划论证。近年来,伴随城市化进程加快,息县及周边沿淮区域工程性缺水问题突显,城市供水、农业灌溉、生态保障对区域水资源科学调配利用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此,县委、县政府集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认真谋划、积极争取,将其作为头号民生工程予以重启。根据规划,项目主要服务农业灌溉和城镇供水,兼顾防洪调蓄、生态涵养、交通航运,可为供息县、潢川两县城区日供水31.67万吨,有效灌溉息县、淮滨、潢川51.6万亩农地,助力10.4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该项目建成后,淮河上游将回水数十公里、形成宽度超千米的壮阔水面,势必深刻、长远影响息县及周边沿淮县区的发展前景。

  项目工作因此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与支持,市县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往返奔波于国家省发改部门、水利部门、淮委,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基础性工作,有力推进了前期工作。

  目前,该项目已纳入省、市“十三五”重大水利项目,待国务院审批后即可纳入《国家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可研报告、立项审批要件也正在有序审批办理。此次《规划》的批复,为工程上马提供了重要的水资源利用依据,将促使项目加速进入实施阶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