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电子商务

息县电子商务扶贫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4-12 11:27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50 字体:【

  为加快我县电子商务扶贫步伐,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新模式,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办《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国开办发〔2016〕40号)及《息县产业扶持脱贫实施意见》(息政文〔2016〕104号)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河南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推动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有利契机,实施电子商务产业扶贫专项行动,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把“互联网+”新经济形态引入农村,并与农村主导产业相融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推动贫困群众通过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创业就业,确保到2018年全面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二、发展目标

  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为重点对象,以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扎实抓好党政推动、市场运作、基础配套、行业牵引等关键环节的工作,到2018年,电子商务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农村电子商务拥有良好发展环境,广大农村形成较为完善的电子商务发展基础和支撑体系;以电子商务为扶贫开发抓手和载体,实现对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提供更多电子商务创业就业机会;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程全面完成建设,全县建成300多个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农村三级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点),每个站点安排1-2个贫困户,帮助他们利用互联网创业就业并实现增收脱贫;在全县95%以上的行政村通固定和移动宽带,全县90%的贫困村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不断提升贫困人口利用电商创业、就业能力,拓宽我县贫困村特色优质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和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渠道。

  三、重点任务

  (一)健全电子商务进农村服务网络

  积极构建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网络,在县城设立电商进农村公共服务中心,在乡镇设立电商综合服务站,在行政村设置服务点。加大对物流、快递企业的扶持力度,探索解决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和县邮政、供销社以及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京东、苏宁、淘实惠等电商物流企业合作,全面铺开农村快递物流网络,打通农村网络购销运输配送渠道,优先为贫困人员在每个站点至少提供1个乡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管理员和物流快递投递员等电子商务基础性岗位,通过在电商就业和创业实现脱贫、增收。

  (二)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

  依托我县农牧畜产业优势,扶持一批有发展前景的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对优质弱筋小麦、香稻丸、香米贡酒、松花蛋、油酥火烧、息半夏、西瓜、葡萄及旅游手工艺品等农特产品、旅游产品进行整体品牌包装、营销推广和交易服务,预计每年吸纳300户贫困人员从事兼职工作或被电商平台直接聘用。组织农村经纪人、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依托电商平台开展产业化经营;组织消费地交易市场、超市、网络零售企业与平台开展商品预售、包销等供需对接服务。支持在各大电商平台上建设运营息县特色馆“产地直供”“产地直发”电商基地,打造息县特色产品网上集散地,以农牧畜经济的发展、本地电商企业的壮大充分调动贫困户种植经济作物、饲养特色畜产品的积极性,每个电子商务企业至少增加5个基础性岗位,进一步促进我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创业就业,与息县电商发展共荣互利。

  (三)完善帮扶政策体系,培育扶贫创客群体

  帮助贫困户通过电子商务实现创业。积极探索扶贫事业新机制、新路径,整合各项扶贫政策资源,从免费培训、信息服务、协会指导等各个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帮助贫困群体、残疾人从事电子商务,优先安置贫困户到电商产业园落户创业,为他们创造便利的创业条件。在扶持就业方面,广泛开展贫困户电商技能培训工作,开展贫困群体专题培训。建立和完善电商人才培养、引进和奖励机制,吸引更多的电商高级管理人才、高端运营人才、核心技术人才回息县农村就业创业,每年预计引进从事电子商务各类人才50名,通过我县已引进人才帮助他们提升知识储备、电商技能、管理方法,带动贫困户增强电商创业就业意识,彻底实现电商扶贫目标,摘掉困扰贫困户“帽子”。

  (四)孵化一批电子商务示范镇(村)

  普及农村电子商务应用,营造农村电商发展氛围,打造一批农村电商集聚区。以乡村电商服务站(点)为载体,实现农村与城市的有效对接,帮助贫困户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购买质优价低生产生活资料,享受电子商务带来的实惠便利,提高生活质量。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低收入人群、残疾人就业难的现状,创新扶贫模式、拓宽扶贫渠道,通过电子商务促进在乡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及相关农村电商岗位就近获得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的贫困户没有条件在县城打工难题,帮助贫困户通过电子商务实现就业、增收。

  (五)加快互联网+农村软件服务升级

  建设一批智慧农村,加快智能农业、智能农村电网、智能农村交通、智能农村家居、智能医疗建设,支持传统商店利用电子商务开展网上销售,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形成智慧商店。通过在各个乡镇村建设的电子商务服务站,帮助农村残疾人、空巢、留守老人等贫困人群采购生活日用品等产品,鼓励贫困人员从事种植经济性作物、饲养牲畜、制作手工艺品在电商平台上直接销售,帮助他们在脱贫、创收道路上驶向快车道。

  (六)加大电商人才引进与培养

  对农村电商扶贫企业人才引进予以扶持,新录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从事电子商务工作并签订6个月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自劳动合同签订之日6个月内,由企业依托所属培训机构或政府认定的培训机构开展岗前培训的,根据培训后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情况,按照电商企业吸纳我县城乡劳动力就业的,参照我县相关政策给予一定的补贴。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电子商务创新创业人才培训投入,推动我县职业学校与电商中心开展校企合作创业实训,以“电商理论+实际操作+培育孵化”的方式培养贫困人员的电子商务知识技能,促进他们在互联网行业创业就业。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扶贫办、商务局、农业局、工信委、发改委、交通运输局、人社局、财政局、县妇联、残联、供销社、邮政局等部门组成的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指导全县电子商务扶贫工作。各部门根据我县脱贫攻坚整体规划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分解任务、细化措施、精心组织,指导督促乡镇政府抓好落实,努力提高电商精准扶贫成效。

  (二)加大扶持力度。统筹使用各渠道资金支持电商精准扶贫工作,采取以奖代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扶持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电商扶贫示范网店建设、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电商扶贫人才培养、县乡村农村物流配送体系、仓储配送中心建设、宣传推广等。探索实施土地、科技园区等优惠政策,落实税收相关优惠政策。发挥支农再贷款、扶贫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电商扶贫企业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贷投入。各金融机构要推进落实扶贫小额信贷、创业担保贷款、康复扶贫贷款等政策和产品,提高各项贷款产品的覆盖面。

  (三)强化社会扶贫合力。商务、农业、邮政、供销等各部门资源重点向电商扶贫示范试点地区倾斜。充分利用各大电商企业“电商下乡”渠道下沉契机,引导和推动他们在贫困村布局网点。贫困地区要整合各级帮扶力量,充分发挥扶贫协作、定点扶贫等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大学生村官等人才作用,把电商扶贫工作作为重要职责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和网络等各种媒体,特别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加大对电商扶贫工程的宣传力度,营造电商扶贫的浓厚舆论氛围。及时总结和宣传推广电商扶贫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典型、好做法,适时召开电商扶贫工程现场会,定期举办电商扶贫论坛,对表现突出的电商扶贫企业和个人推荐到全市、全省层面表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