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电子商务

息县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9-07-26 10:04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50 字体:【

  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省级综合示范县工作开展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上级商务主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在各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在承办企业的全力实施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1、建立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目前,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该服务中心位于息县利行电子商务产业园,由利行电子商务产业园负责运营。负责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的整体规划和统筹安排,设立了电商咨询部、网店运营部、电商宣传培训部等。另息县商务局、农商易家商贸有限公司及浙江云动教育科技咨询有限公司分别派驻1人在服务中心,利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派驻4人在此办公。集中力量开展息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和电商扶贫工作。

  (1)电子商务实训教室建成并投入使用。在息县利行电子商务产业园8楼建成了息县电商培训基地。培训教室总建筑面积为420平方米,配备培训用桌椅50套、计算机50台/套、投影仪1台、LED显示屏一个、大功率空调3部。可针对息县电商人才以及从事电商销售和服务为主的各类人员,开展以理论和实操为主的电商知识培训,为广泛汇聚县域电商人才,促进行业间相互学习、互动和交流提供平台。

  (2)服务中心办公区及服务大厅建设。息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依托息县利行电子商务产业园,已于2018年5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服务中心配备办公桌椅、电脑、档案柜、电商咨询台。墙面张挂电商宣传材料、服务中心工作职责、工作制度等。11月份,在一楼大厅安装了LED彩色显示屏,以供平时播放电商宣传片等,进一步宣传我县电子商务工作 开展情况。

  (3)制作电子商务宣传视频。为加大宣传息县电商的力度,于2018年11月至2019年6月期间,制作电商宣传视频3个,在服务中心一楼大厅LED彩色显示屏不定期播放。

  (4)建立息县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为加快息县电商的发展,根据《关于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及验收工作的通知》(豫商建﹝2019﹞11号)文件要求,在利行电子商务产业园8楼建立息县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设置卡座6个,电脑、网线配备齐全,于2019年7月底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2、建设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为更好宣传、服务息县电商,于2018年11月建成了“息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经多次调试,于2018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截止目前,平台共发布信息137条,约14000人次浏览平台发布信息。同时,服务中心安排专人定期维护、更新、完善平台内容。

  3、建设乡村两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

  目前全县已建成127个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点,覆盖全县99个贫困村。

  4、成立息县电子商务协会

  为进一步完善我县电商的公共性能属性,规范我县电子商务行业市场运营秩序,加强全县电子商务行业自律,实现全县电子商务行业资源有效整合,完善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更好的服务于我县农村电商和电商扶贫的长效发展。通过积极筹备、精心组织,于2019年1月份成立了息县电子商务协会,目前协会已发展成员19家。并于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成功开展了“慰问息县环卫工人的公益活动”,活动当天,县商务局、县公共事业局有关领导出席并讲话,县电视台在当晚“息县新闻”中予以报道。

  二、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情况

  目前,已租用好彩头公司的6666平方米仓库作为息县电商物流配送中心,目前已整合4家快递物流企业入驻,实现23个乡镇办事处统一配送,制定了乡村物流体系管理制度,登记流程、问题处理等。现已规划3条农村物流固定邮路,增强了快递物流时效,为解决农村电商物流“最后1公里”打下基础。

  三、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情况

  对我县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和电商销售情况进行了摸底,并建立我县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及种植专业合作社档案;开通了拼多多线上息县农产品特色馆及微信小程序商城;注册了息县农产品公共品牌“息品味”并设计开发出了近十几款农产品包装;举办了4场息县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及息县“一乡一品”评选推介活动;已打造5家农特产品网货基地并对3家优质农特产品品牌进行了质量溯源。

  四、电子商务培训和宣传情况

  1、电商扶贫培训情况。自息县电商扶贫培训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共计举办各类电商培训总151期,培训学员5202人,贫困户1095人。达到了对全县23个乡镇(办事处)乡、镇干部电商培训全覆盖;对全县行政村(社区)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电商培训全覆盖;9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符合条件本人自愿且懂电商操作的贫困户名录人员达到全覆盖。其中乡镇(办事处)干部轮训班23期,培训1434人;贫困村轮训班99期培训2570人,贫困户838人;企业及农村青年创业培训班共计18期,返乡农民工贫困户培训班 8 期,共计培训1198名学员,贫困户257人。

  2、电商扶贫宣传情况。县电视台多次在息县新闻上对电商培训、电商扶贫进行报道,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在我县脱贫攻坚简报中刊登了电商培训信息。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让老百姓家喻户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通过条幅、墙体标语、宣传栏等大力宣传电商扶贫,提高农民对电商扶贫的知晓率。截止目前,共刷写墙体宣传标语25000余平方米;宣传横幅100余幅;全县23个乡镇(办事处)348个行政村(社区)共刷写电商扶贫墙体宣传标语1740余幅;印刷电子商务进农村相关宣传单35000张;“电商扶贫流动宣传车”播放电商扶贫“微电影”105场次,覆盖全县大中型商场、公园、广场等人员集聚场所;制作电子商务进农村及电商扶贫宣传栏100个;投放LED大型显示屏1个(位于八里岔乡七里岗村村部);印刷电子商务进农村及电商扶贫宣传内容A4铜版纸不干胶传单20000张;电子商务进农村及电商扶贫政策宣传广播U盘46个,发放至乡镇(办事处);创建“息县电商”公众号,宣传公众号管理,进行各项电商扶贫工作简报推送;积极通过“息县新闻”“息县电商公众号”,以及“息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平台”和我县23个乡镇(办事处)“电商微信交流群”以及“培训学员微信交流群”宣传推广我县电商扶贫政策,进一步扩大电商扶贫宣传覆盖面。

  

息县商务局

  2019年7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