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滨水宜居城市

息州森林公园

发布时间:2020-03-06 15:56 信息来源:息县电视台 阅读次数:50 字体:【

  息州森林公园,也称息县森林公园,是以森林为主体景观的特色公园。公园坐落在“中华第一县”之称的息县,并以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为基础,区域综合开发建设总投资4亿元,建成总面积1550亩。为提高公园的文化品位,园内承袭汉唐建筑风韵着力打造息夫人纪念馆和马援广场两个景点。是我县生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利民利县的公益工程。

  公园简介

  息州森林公树种繁多、林木参天、风景秀丽、气候宜人。项目于2013年开始规划,2014年11月正式动工,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被列为信阳市重点项目。公园由景观建设、公益设施、商住综合体建设等配套组成,投资金额4亿元,建成后的森林公园面积由原来的1024亩增加到1550亩,是我县生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利民利县的公益工程。息州森林公园位于亚热带和暖温带过渡性地带,因此,公园具有“江南北国,北国江南”的特色。

  形容一个地方空气自然清新,生态环境优良,就用‘天然氧吧’这个词表述。如今,走进息州森林公园,还真有在‘氧吧’享受的感觉!息州森林公园是息县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项目正式启动以来,经过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建成,相关配套设施还在抓紧完善。为提高公园的文化品位,息州森林公园内还着力打造两个子项目,分别为息夫人纪念馆和马援广场。息夫人纪念馆由三部分组成,即主殿和东西厢房,面积共770平方米。其中主殿面积260平方米,东西厢房各255平方米。纪念馆采用汉唐风格,主楼为展览馆,以泥塑及图片展的形式,展示息夫人的生活及各种场景。马援广场占地面积39000平方米,其中主广场占地25800平方米,建筑占地390平方米,停车场占地5600平方米。

  目前,息州森林公园的马援广场、息夫人纪念馆两个主要景观工程已完成建设,景区间道路、东大门广场及管理房、桃花园、主入口景观大道、绿化提升工程等子项目2016年年底已经完成公园建设,开园迎客。由此,息县奏响了城市生态、低碳、人文的新篇章。

  地理环境

  息州森林公园位于息县县城省道S337与S213交叉口往北300米路西。东至息正路、西至林西路、南临罗淮公路、北到远方大道。面积1550亩,其中林场原有林地面积1002亩。

  植物资源

  息州森林公园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天然大氧吧,是一个多种类植物的森林海洋。森林景观是息州森林公园的母体景观,也是森林旅游的基础。公园在原生态水杉林1002亩的基础上,人工种植各种大众花木、乔、灌、花卉、竹子、草皮等植物景观。水生植物有睡莲、浮萍等,达到四季有花,四季常绿。森林公园面积由1024亩增加到1550亩,植被产氧3000吨,吸收二氧化硫20吨,树木滞尘3000吨。是我县生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利民利县的公益工程。

  水文资源

  规划时考虑到公园范围内水系缺乏问题,建设时在地势低洼地挖土造丘,形成起伏地势,营造水系,增加了公园的灵动性。

  生物资源

  由于林木种类多,成林时间久,面积大,公园内蝉鸣鸟语、芳草馨香,动物以鸟类、虫类为主。

  人文景观

  园内息夫人纪念馆、马援广场、雕塑、亭子、牌坊、小径、花廊、大理石桥等在高大的树木和花灌木融合下,具有古典园林的特色,给游客一种远离都市的安逸、憩静的环境。

  气候特点

  息州森林公园所在区域年平均气温15.2度,年平均降水量946毫米,全年无霜期200天左右。位于秦岭-淮河一线上、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性气候,具有“江南北国、北国江南”的特色。

  主要景点

  息夫人纪念馆

  息夫人,姓妫,出生于春秋时期的陈国,陈庄公妫林之女。与西施、文姜、夏姬并称为春秋时期的四大美女。公元前684年嫁于息国国君,故亦称息妫、息夫人。

  息夫人不仅有倾国倾城绝世之美,而且还是一个爱国爱民有政治远见的人。息妫嫁到息国时,息国的国力衰弱不振,于是息妫一心辅佐息侯重振国威。息侯在息夫人的建议下重视国家建设,“倡耕奖织、广兴农桑、结齐联陈、共御霸强”,使国家一天天的新旺起来。息夫人的一生挑灯劝君、劝课农桑、推崇新政、一身赴难、辅幼称霸,是河南省信阳市息县的地域形象名片。[3]

  纪念馆采用汉唐风格,主楼为展览馆,以泥塑及图片展的形式,展示息夫人的生活及各种场景。息夫人纪念馆分三部分组成,即主殿和东西厢房,总面积共770平方米 。其中主殿面积260平方米,东西厢房各255平方米 。

  马援广场

  进入森林公园后的第一条往南的路 ,就是通往马援广场的路。

  马援(公元前14年-49年),字文渊。汉族,扶风茂陵人。西汉末至东汉初年著名军事家,东汉开国功臣之一。他戎马一生,西破羌人,南征交趾,出兵边塞,平乱武陵,为华夏版图的统一和东汉政权的巩固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公元43年,东汉开国皇帝刘秀拜马援为伏波将军,世称“马伏波”,后又因功封为新息侯,领户三千,封地在古息国,今河南省信阳市息县。马援能文,所著《诫兄子严敦书》,为后世所传诵。平生多豪言,有“老当益壮”、“马革裹尸”等语。他的“男儿要当死于边野,以马革裹尸还葬耳”的壮志激励了后世无数的仁人志士。

  马援广场占地面积39000平方米,一层广场共分为四级平台,分别代表他的四次远征 ,马援雕像标高为21米,取义为马援辅佐汉光武帝21个春秋,雕像全高8米,象征其享用伏波将军称号共8年 ,二层主广场平台进深63米,象征其享年63岁 。

  发展历史

  2013年,在原有1000多亩林场的基础上,息县政府于2013年开始规划建设森林公园。

  2014年11月,息州森林公园工程开始建设奠基,正式动工。

  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被列为信阳市重点项目。

  2016年,息州森林公园建设完成。

  开发建设

  目前的息州森林公园初步建成了一个集公园景观、公益设施、商住综合体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居住示范区,并通过旅游来拉动其它相关产业,加快息县经济发展。

  生态规划

  1、充分调研息县的当地情况,充分把握森林公园在息县城区的地位和作用,处理好公园与周边以及与城区等多个层面得相互关系;坚持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多层次、多视角的绿化景观提高公园的整体品质,应达到旅游的目的,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2、森林公园为开放式公园,服务人口按50万人考虑(县城规划期末人口)。

  3、体现以森林风景型公园为主的原则,林场区域现有林木尽量原地保留。新增面积重新规划,种植乔、灌、花卉、草皮植物,达到四季有花,四季常绿。

  4、规划一些区域,配套公园行政管理、停车及服务等设施,建设游乐设施、体育健身区。

  5、根据公园范围内水系缺乏问题,在地势低洼地挖土造丘,形成起伏地势,营造水系,增加公园的灵动性。

  规划论证

  8月1日下午,县长赵君峰主持召开龙湖、森林公园区域城市设计及晴川广场规划设计论证工作会。县领导于海忠、李建光、周民、闫清勇、何枫、贾设、裴仁胜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住建部门有关规划设计的演示汇报,在深入分析研判的基础上,与会同志就城市设计空间结构、建筑风貌、供地规范等问题热忱讨论、踊跃建言。

  据悉,为了生动诠释“中华第一古县”的历史文脉,经过严谨考究和专业论证,息县龙湖公园区域城市设计将以明清风貌进行引导控制;森林公园区域主要突出森林主体景观,馆区承袭汉唐建筑风韵;晴川广场拟作为靓化城市入口的展示平台,小而精的展现今日息县发展的开放与自信。

  赵君峰在会议中强调,一要着眼长远,规划控制。城市建设必须维护城区规划的科学性、严肃性和权威性。要严格控制城区供地,统筹处理好土地利用规划与城市功能需求关系,按照功能规划土地,按照规划出让土地,为城市功能完善备留空间。二要兼收并蓄,优化提升。要充分听取县人大、政协以及社会各界意见,相信专业、尊重科学,营造多方参与、齐心给力的决策环境,共促城市设计水平提升。三要统筹考虑,加速推进。城市设计规划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在推进建设过程中要统筹全局,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加力推进项目实施进度,全力保障各项工程早日完工。

  城市区域设计论证工作的开展,有效提高了城建决策的科学性,体现了县政府公开透明、严守规范、务实求效的优良作风。市民对城市功能、公共空间和绿色生态的述求,也更多的融入到县政府议事日程,奔着建设滨水宜居城市的美好愿景,息县城市规划建设的蓝本愈发科学、人本。

  项目推进

  2016年10月19日下午,县长赵君峰主持召开森林公园建设项目推进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伍存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桂诗远,县政府处级领导裴仁胜出席会议。

  县林业开发公司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森林公园综合开发建设项目总体情况,会议就规划实施及存在问题进行梳理研究。赵君峰指出,森林公园建设项目凝聚了社会各界的智慧与关注,在为民办事的理念指引下,公园设计持续完善提高,园区建设风貌初显,获得市民群众好评。下一步更要严格坚持规划管控,提高建管水平,为息县人民建好“后花园”。

  一要前瞻规划,从严控制。森林公园周边的用地及建设要从长远规划出发、从长计议,严格根据功能性质定位,做好征地拆迁和用地管控,为未来发展预留空间,支持发展绿色、文化、旅游、休闲等公园配套设施,让森林“氧吧”满足市民群众多元需求。

  二要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在森林公园建设过程中,要在规划中细化,精心设计和施工,精细选材,层层把关,突出工作重点,突出专业设计,体现厚重文化、彰显自然特色。下一步要集中精力,高标准推进息夫人文化园、马援广场项目建设。

  三要化解问题,稳健推进。要根据景观建设需要,列出详细问题清单,集中会商,集中解决,稳健推进,对定准的事情要加快进度,全力推进,对还没有定准的事情应缓则缓,以免重复建设,造成浪费。

  四要严格程序,严格监控。加强对森林公园建设的领导和监控,充分考虑其文化、绿色建设主题,保持总体协调,凡新上项目和增加设施,都必须集中讨论,组织研究,要经得起考验。

  生态福地

  春天可以去桃花源里看桃花,夏天可以去庞湾看花海,而秋天则可以漫步在林场的公园里,去感受林场中的幽然和安静。

  从老汽车站往北再往西,经过一个十字道口再往西 ,看到图中的这座牌坊就是森林公园啦。错落有致的台阶,幽幽曲曲的林荫小路,悠然清新的绿地,醇厚敦实的石桌石凳,古朴简洁的小憩长椅,还有或安然闲坐、或漫步其中、或轻歌曼舞、或晨起运动的人们……目前的息州森林公园,既有城市的繁华,又有乡村的清奇,吸引着全县人们的眼球。

  以前,锻炼身体也不过是在路边走走,星期天也没地方去,现在有了这个公园,男女老少都来这里玩儿!“春节期间真的是忙惨了,这里清新的空气、优美的风景,吸引了大量的游客,都是来玩的。过完年人气也不减,我们愣是到现在都没有休息时间。”在公园卫生值班室的李大爷告诉记者。

  “这里原先是个林场。以前环境脏乱差,人们的生活垃圾往这里倒,异味重、特别脏。森林公园开始动工兴建后,村民们都非常支持,因为顺民意、得民心,施工很顺利。”县林业公司主任陈光华说,“尤其让人感动的是,村里有几户人家的祖坟就在这里,开始想到迁坟是比较难的事情。但群众得知这里要建公园后,主动提出移坟配合政府工作。”

  随着息州森林公园、龙湖公园等一批城市绿肺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息县的城市品位更加彰显,人民群众将享受到越来越多的绿色生态福利。由于政府的建设和投入,加上群众的支持和期待,大家期待已久的集休闲、健身、娱乐于一体的森林公园,很快就将会展现在群众面前,接纳四方游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