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息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抓好夏季 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02 08:59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50 字体:【

     夏季是食源性疾病的高发季节,也是食品安全的高危季节。2021年5月25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夏季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为落实会议精神,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夏季食品安全整治行动。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吸取近期一些地区和行业领域发生的事故教训,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准确把握食品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好食品安全领域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工作方案,成立5个专项整治工作小组,由5个班子领导成员任组长,从5月31日开始,对全县(包括各乡镇)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网格式全覆盖排查,形成排查结果一天一汇总、一周一通报、一月一总结的工作机制,确保排查工作无盲点、无死角、无漏洞、无缺项,整改措施精准、有力,推进隐患排查整改形成闭环管理,确保整治工作出实效。

      二是突出排查重点,严查风险隐患。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分析研判食品生产经营领域安全生产特点,紧盯学校食堂、养老院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大中型餐饮单位、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对症下药、精准施策,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深入农村、城乡结合部以及食品安全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区域,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积极开展农村集体聚餐风险排查。把“高招”、“中招”、“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作为重点,派员驻点,提前介入,采取定人、定岗、定位全程监管模式,对重大活动保障任务期间每餐每种食品从原材料购进查验、索票索证、感官性状、制作过程、食品留样到就餐情况等进行巡回监督,现场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安全意识。本着“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执法人员结合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流通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其主体责任意识和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法治社会环境。针对餐饮行业从业人员普遍存在的素质不高、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县市场监管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全县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线上公益培训,大力推广“豫食考核”APP,把食品安全知识普及到餐饮操作的每一个环节中去,快速扎实提升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素养。

      截至6月26日,已检查各类市场主体797家,填写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记录表607份,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29份,立案查处25起,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及时跟进安全隐患整改“回头看”工作,有效防范隐患“反弹”,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