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全城扑杀“加拿大一枝黄花”

发布时间:2022-04-15 17:31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50 字体:【

为巩固近年“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除治成果,抓好外来有害生物综合治理,切实保护我县生态安全,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人居环境。按照《河南省森防站关于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集中除治行动的通知》的通知精神,县林业局于4月10日开始,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扑杀“加拿大一枝黄花”专项行动。

“加拿大一枝黄花”,又名黄莺、麒麟草,是桔梗目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生长在河滩、荒地、公路两旁、农田边、农村住宅四周,繁殖力极强,传播速度快,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成为一种常见的恶性杂草。其危害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破坏入侵地的生态平衡。“加拿大一枝黄花”一旦传入,来年即可繁殖成片,迅速形成单生优势,抑制其它植物生长。二是破坏道路及园林绿地景观。由于加拿大一枝黄花植株高大,一旦入侵绿化地、绿化灌木地,易造成景观破坏。三是危害农业生产。加拿大一枝黄花能侵入玉米、大豆等旱田,与周围农作物争阳光、争肥料,争夺养分,直至其它植物死亡,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

目前正处在“加拿大一枝黄花”开始幼苗期,也是做好普查、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县林业局高度重视,把“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摆上当前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明确由局高级工程师带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及时解决具体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与问题。

县林业局积极通过林长制办公室利用微信群、朋友圈、抖音、宣传单、宣传海报等方式对“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外貌形态、生长方式、生长危害、扑杀方式等方面广为宣传。同时,坚持政府引导与公众参与相结合,积极动员号召全县23个乡镇办事处广大干部群众进行“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普查、防控工作,牢牢把握有利时机,摸清发生危害情况,将“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生长扼杀在摇篮中。

截至目前,全县23个乡镇办事处已全部行动,共计号召了300余名干部群众参与全城除治“加拿大一枝黄花”行动中来,除治了300余亩,10000余株“加拿大一枝黄花”幼苗,扎实有效推进全县加拿大一枝黄花春季防控工作,为我县农林业生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