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解读:信阳市印发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11 15:17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50 字体:【

一、修订背景

林业有害生物灾害被称为不冒烟的森林火灾。2007年6月25日,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发《关于印发信阳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信政办〔2007〕57号)。各地、各有关部门通过对预案的贯彻执行,极大地提高了全市重大林业生物灾害的防控、除治能力,有力地保障了我市林业持续健康发展。因上位法修订、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当前林业生物灾害发生趋势变化等原因,原预案已不适应新形势下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控的新要求。为保证预案的科学有效性和适时针对性,根据《河南省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要求,结合信阳实际,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于近日印发《信阳市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

二、主要内容

1.总则。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工作原则和适用范围。

2.组织机构与职责。包括市级组织指挥机构及其职责,市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专家组及其职责,现场指挥部及其职责。

3.灾害等级。根据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划分为特别重大(I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一般(IV级)四个级别。

4.监测预警。包括日常监测和建立信息数据库,信息收集、分析、报告,预警级别,预警发布。

5.应急响应。包括接警报告、先期处置、分级响应、扩大应急、信息发布、应急终止。

6.后期处置。包括调查总结、恢复重建。

7.应急保障。包括资金保障、装备保障、队伍保障、技术保障。

8.预案演练。各级指挥部办公室要开展灾害防控实战演练,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综合控灾技能。

9.责任奖惩。对作出突出贡献者,按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对未按规定履行职责者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10.附则。包括预案制定、预案实施时间。

11.附录。包括应急防控组织机构图、应急防控流程图、接警记录表、信息报告表、应急预警公示样式。

三、灾害等级

《应急预案》提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一般(Ⅳ级)四个级别。针对不同的灾害等级,《应急预案》提出了相应的应急响应等级。在发生特别重大(Ⅰ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时,省指挥部报经省政府同意后,立即启动Ⅰ级响应应急预案;在发生重大(Ⅱ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时,省指挥部立即启动Ⅱ级响应应急预案;在发生较大(Ⅲ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时,由市指挥部报经市政府同意后,立即启动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即 Ⅲ级响应。在发生一般(Ⅳ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时,由灾害发生地县级指挥部报经本级政府同意后,立即启动本地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即Ⅳ级响应。

图片解读:信阳市印发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解读

四、实时监测

《应急预案》提出,开展林业有害生物日常监测,建立信息数据库,确保及时发现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建立林业有害生物信息数据库;对收集到的林业有害生物疫情信息及时进行整理、鉴别和分析,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发现病死树和其他异常现象时,应当及时向当地林业主管部门报告。

五、预警级别

《应急预案》提出,从高到低,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蓝色表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4个预警级别。其中,Ⅰ级预警信息由省指挥部提出,报请省政府同意后发布。Ⅱ级预警信息由省指挥部办公室提出,报省指挥部同意后发布。Ⅲ级预警信息由市级指挥部发布。Ⅳ级预警信息由灾害发生地县级指挥部发布。

《信阳市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信政办〔2022〕36号)自2022年6月13日实施,《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阳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信政办〔2007〕57号)同时废止。

原文:《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阳市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