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息县民政局组织召开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022-11-21 09:30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50 字体:【

  为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进一步提高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水平,民政局组织召开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付昌义主持会议,相关业务股室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一是加强宣传引导。社会福利股联合社区、各乡镇工作人员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入户走访、政务公开栏等方式,普及宣传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等救助政策,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知晓率,确保符合救助条件的儿童得到救助。二是要切实做到精细排查。明确对象范围,规范申办程序,根据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概念,抓实抓细,严格、规范按照申请、受理、查验、确认、终止的申办程序,确保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精准,应保尽保,主动帮助符合条件的儿童及家庭申请保障,切实做到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三是做好动态管理。由县民政局统一部署,各乡(镇、街道)具体负责,统筹人员力量,对全县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登记,输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对孤儿信息及时维护和更新,坚持动态管理。四是加强日常监督。定期走访看望孤儿,对孤儿养育情况和基本生活费使用进行监督检查。同时指导社区儿童主任对孤儿进行心理关爱,指导监护人落实家庭监护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

  息县民政局精准、及时认定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将符合条件的儿童纳入政策保障范围,全面规范资金发放,确保事实无人扶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