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息县民政局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诚信文明婚姻登记窗口

发布时间:2022-12-12 16:07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50 字体:【

  按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求,县民政局以打造“诚信文明婚姻登记窗口”为抓手,大力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宣传,加强婚姻登记领域诚信体系建设,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切实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提升政务效能。加强婚姻登记机关行风建设,推行政务公开,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对待办事群众做到举止文明、耐心热情、诚实守信、言行一致。在实施老年人绿色通道、预约服务等便民服务措施基础上,落实“局长坐窗口走流程”制度,周一至周五每天由一名班子成员在窗口带班,受理办事群众投诉,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杜绝“庸懒散慢拖”现象发生。

  二是强化诚信宣传。通过发放告知书、签署诚信承诺书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树立诚信意识。截至发稿前,共计签署《婚姻登记个人信用风险告知书》近8000份,发放《关于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开展联合惩戒的告知书》200余份。

  三是建设信用体系。加快与公安、法院、公积金等部门信息共享,提高婚姻登记当事人信息核验的准确性;推进婚姻登记信用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关于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启用全国婚姻登记信用信息系统,将此类失信行为纳入我国信用体系联合惩戒,加大震慑力和惩戒力度。

  下一步,县民政局将继续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坚持爱民为民工作理念,通过创新服务举措、主动热情服务、提升办事效率,持续落实好“一站式服务”等便民利民措施,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文明有序、服务优质的窗口办事环境,打造“诚信文明窗口”新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