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息县应急管理局扎实开展受灾群众今冬明春基本生活救助摸底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13 10:44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50 字体:【

  今年以来,我县相继遭遇6次自然灾害。给人民生活和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为进一步核实灾害损失,掌握受灾人员需救助情况,为冬春群众生活安排做好准备,县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统一安排部署,扎实开展灾害损失核查和受灾人员今冬明春期间救助需求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冬春救助是一项重要的灾后救助形式,也是近年来救灾工作的重点,对做好冬春期间困难群众生活安排有着重要意义。今年,受连续严重旱灾的影响,大量受灾人员在冬春期间可能出现缺粮、缺水等困难,冬春困难群众生活安排工作压力进一步增大。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以旱灾为重点,及时、全面、准确收集基础信息和数据,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核查工作按时完成。

  二是认真核查、保障重点。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认真核查因灾需救助家庭的灾害损失、自救能力等基本情况,准确救助需求、救助时段等,做到对象准确,不重复统计。要确保需救助群众得到有效救助,重点保障自救能力差的困难群众生活不出问题,确保把因灾造成生活困难的倒房户、农作物基本绝收户、农村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的五保户、低保边缘户等困难群众全部纳入冬春救助范围,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建立《受灾人员冬春需求情况统计表》、《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人口台账》。

  三是县应急管理局将对重点乡镇(街道办事处)进行抽查,按照台账和统计表入户核查,并根据核查结果核定救助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