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快讯

陈棚乡上下一心保质保量完成集中排查任务

发布时间:2023-05-28 17:21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50 字体:【

  为切实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筑牢防止返贫致贫防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陈棚乡按照“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原则,严格落实省、市、县的安排部署的六项集中排查任务,动员乡村干部、驻村干部、乡村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开展集中排查走访活动,突出“十类重点群体”全力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突出新增监测对象识别认定。按照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范围和识别标准,及时将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全部识别为监测对象,确保应纳尽纳。对所有农户开展全面排查,重点关注收入较低或下降明显、就业不稳、产业失败,以及受突发意外事故影响较大的农户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增收乏力农户。重点对2023年以来有新识别农村低保对象或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农户进行逐户排查,符合条件的按程序识别为监测对象。重点对新申请农村低保对象或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按照监测对象认定条件进行逐户排查,符合条件的按程序识别为监测对象。

  突出排查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对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的帮扶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是否根据家庭成员劳动能力和发展需求,制定完善“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帮扶措施是否和致贫原因相符,是否对有劳动能力、有意愿的监测户,落实了开发式帮扶措施;是否对符合条件的无劳动能力监测户,做好兜底保障;是否对弱劳力半劳力,创造条件探索落实了开发式帮扶措施。对有劳动能力、有意愿的监测户已落实开发式帮扶措施。

  突出排查风险消除稳定情况。对已标注“风险消除”监测对象,确保稳定消除风险。重点关注家庭收入是否稳定超过监测范围、“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是否持续巩固、监测对象识别时返贫致贫风险是否稳定消除或自然消除,以及是否出现新增的返贫致贫风险等情况。

  突出排查整户无劳动能力兜底保障户。监测对象中整户无劳动能力兜底保障户摸排清情况,特别是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进行全面筛查“整户无劳动能力兜底保障户”情况,建好台账。

  突出排查其他风险隐患。重点关注灾情、经济下行和疫情的后续影响,及时排查防范产业项目失败、规模性失业和就业不稳定等各类规模性、系统性返贫风险隐患。加强地质、水旱等各类灾害风险隐患的排查预警,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防止返贫监测“绿色通道”进行分析研判,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及时纳入帮扶。

  通过对所有农村人口开展全面集中排查,确保精准识别监测对象,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实事求是消除风险,切实防止返贫致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