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快讯

东岳镇:扎实开展秸秆禁烧,保卫碧水蓝天

发布时间:2023-05-29 10:23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50 字体:【

  为加强夏季秸秆禁烧,深入贯彻落实市、县秸秆禁烧工作会议精神文件精神,切实做好东岳镇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防止大气污染,镇党委积极展开行动,全面压实责任,及时调整相应策略,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抓好全镇秸秆禁烧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镇党委多次主持召开东岳镇2023年夏季秸秆禁烧工作动员会,就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处罚措施,明确值班人员,制定人员值班制度。同时,镇政府与各村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20份,切实提高各村责任意识,各村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村两委成员及村民组长为成员的村级工作组,推进本村秸秆禁烧工作。镇纪委将不定期进行督查通报,确保禁烧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村村响、微信群等宣传平台,印发秸秆禁烧宣传单、倡议书8000余份,各村制作悬挂禁烧横幅标语5条、镇制作悬挂宣传横幅标语30条,同时组织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农户家中大力宣传秸秆焚烧带来的危害、秸秆禁烧法律责任等内容,不断提高群众不敢烧、不能烧、不愿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秸秆综合利用,切实做好三夏工作。秸秆综合利用是从源头上防止焚烧的有效办法,镇、村两级积极向广大农民朋友宣传推广秸秆综合利用途径,解读我县关于中央财政补贴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农机补贴政策,鼓励种粮大户购买相关农用机械,通过机械化回收利用,实现还田肥地、饲料加工等秸秆综合利用新业态,帮助群众及时有效的处理秸秆,为下一步三夏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四、做好值班值守,加大监管力度。镇政府组织8辆巡逻车辆,每天早中晚等重点时段进行巡逻,发现焚烧现象立即予以制止,做到“有火必禁、有烟必查、有灰必罚”,坚决制止第一把火。充分发动镇机关干部力量,做好蓝天卫士值班值守,确保发现火情,第一时间通知到相关责任单位,及时展开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