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快讯

东岳镇: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进平安东岳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29 10:52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50 字体:【

  为加强“平安法治星”创建,促进法律知识融入群众生活,让法制观念根植于心,进一步推动法治精神在东岳镇落地生根,由镇平安办、派出所、司法所和法庭形成联动机制,在全镇掀起一阵普法宣传热潮。

  组织有力,做好宣传部署。由镇党委统筹安排,领导班子以身作则、挺膺担当,既有“统筹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又有“用好绣花针”的攻坚精神,镇平安办、派出所、司法所和法庭组建普法宣传工作小组,在各村“两委”协助下,拧成一股绳,共同保障工作有力开展。本次活动开展为期一周,每日下午五点由工作小组对各村宣传进度进行排名公布,同时对宣传不力的村进行督导约谈,切实保证此次宣传活动落到实处。

  多措并举,丰富宣传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宣传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长效常态细无声”的形式开展,提高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充分发挥新媒体网络功能,在微信群、朋友圈等网络平台积极推送转发相关信息;联合学校开展好“护苗行动”,在学校开展针对青少年群体的普法宣传课程,杜绝校园霸凌事件;在机关单位、行政村、街道商铺LED屏滚动播放法律宣传标语;在各村开展由司法所和法庭的工作人员组织的法律知识讲座,设置有奖问答环节,撬动群众的积极性。

  以案释法,强化宣传效果。一方面,通过镇平安办与司法所邀请相关的法律专业人士进村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服务,让群众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在开展工作的同时收集群众所遇见的一些违法事件,并上报到相对应的执法部门,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切实保障好群众的合法权益,让群众不因法律盲点而受到损害。另一方面,通过讲解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将枯燥乏味的法律知识讲活讲透,现身说法,让群众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将违法产生的恶果深深烙印在心中,时刻敲响警钟,让违法行为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