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快讯

八里岔乡狠抓人居环境整治出成效

发布时间:2023-06-28 17:12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50 字体:【

  今年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八里岔乡以党建引领、网格管理、群众参与、巩固成效为主要抓手,全力推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上台阶、出成效。

  一、党建统领,网格管理。整合聚力,网格管理。建立乡、村、组三级网络管理体系,定岗定责,分工明确。统筹村庄保洁、拆除违建、造林植林等工作;依托主题党日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我为群众办实事”等载体分片划区,集中整治;打造“示范村”,对全乡村组道路、户容户貌等进行全方位治理。

  二、宣传动员,群众参与。开展入户宣传“敲门行动”,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落实好“门前三包”政策;实施全媒体“氛围打造”,通过LED、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干部带头“提质扩面”,拆除违章建筑,由点及面,全乡推广;对全乡20个村人居环境实地进行查看,让先进的村作经验介绍,落后的村表态发言。全乡共组织党员、公益岗、环卫工等1300余人,发动帮扶责任人300余人,形成以村促乡的大格局。

  三、连线成片,全域延伸。以点带线,连线成片。纵向以国道G230、县道等交通主干道为重点,集中精力拆除违规建筑,整理乱堆乱放;横向以村组主干道、村部及周边、村居集聚点为重点,花大力气整治乱搭乱建,拆除残垣断壁。目前已拆除乱搭乱建、清理残垣断壁29处,引导470余户农户全面清理废弃的生活用品、生产农具、柴火杂草、破旧围栏、建筑物料、农业生产废弃物等物品,做到分类码放、整齐有序、及时清运、垃圾回收。纵横交错,层层推进,在巩固“净起来”整治成效的同时,推进“绿起来”全面铺开,全乡共打造20个小游园,造林面积620余亩。

  四、建章立制,长效推进。实行“日督查、周汇总、月评比”,利用随手拍形式,小问题24小时之内解决,大问题3天之内解决,确保问题不遗漏,工作回头看,整治有成效。健全公共设施管护制度。持续完善“村规民约”,进一步营造和谐文明乡风,引导群众切实摒弃传统陋习。

  下一步,八里岔乡将继续锚定目标、突出特色、攻坚克难,以“赶早”的心态,“争先”的姿态,“赶超”的状态,持续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