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快讯

小茴店镇:狠抓秸秆禁烧,保卫碧水蓝天

发布时间:2023-06-29 17:39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50 字体:【

  为切实做好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全域全时段禁烧,小茴店镇从早抓起,从严要求,全面抓好秸秆禁烧工作,确保全镇“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见一块斑”,全力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攻坚战。

  一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为使禁烧工作收到实效,营造广泛参与、农民群众自觉践行的浓厚禁烧氛围,小茴店镇依托线上+线下的宣传形式,线上通过微信工作群转发有关秸秆禁烧的短视频,线下利用“村村通”大喇叭、宣传车、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包村镇干部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发放告知书,做到家喻户晓,引导群众自觉树立“不能烧、不敢烧、不愿烧”的环保意识和守法意识。截止目前,共发放告知书5000份、悬挂横幅35条。在全镇范围内营造秸秆禁烧的良好氛围,从源头上遏制秸秆焚烧的发生。

  二是上下联动,加强巡查。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村“两委”、网格员全天在岗在位,充分发挥网格员在秸秆禁烧工作中的监管作用,将巡查任务落实到人,责任明确到人,24小时不间断巡查,通过定点、定时、定人、定责,保证人人有担当、时时有压力。全面做好日常巡查、田间值守,随时听从指挥与调度,确保发现问题能快速出击、及时处置,防患于未“燃”。

  三是强化督查,落实奖惩。镇纪委秸秆禁烧督查组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镇村干部在岗在位情况、秸秆禁烧车辆以及灭火设施配备情况,并根据秸秆禁烧实施方案,严格落实问责制度。对禁烧工作不力,出现火点,造成严重影响的,将坚决按照问责方案,对相关部门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对擅自离岗的干部,给予全镇通报批评和相应处罚,切实做到“禁烧工作推到哪、监督巡查跟到哪”。

  下一步,小茴店镇将持续加强监管及常态巡查,通过全方位、全天候巡查,针对发现违法焚烧秸秆现象,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树立高压态势,确保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全力以赴、严防死守,打好秸秆禁烧这场硬仗,守护蓝天白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