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息县住建局:闻“汛”而动 逆“风”而行 筑牢农村自建房极端天气“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3-08-08 15:32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50 字体:【

  随着“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来临,息县境内随时迎来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息县住建局闻“风”而动、以“迅”应“汛”,启动防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值班值守、宣传引导、隐患排查等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扎实做好农村住房安全防灾减灾工作。息县住建局成立四个工作小组,会同各乡镇、办事处对辖区内农村自建房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位于自然灾害易发区域的5个村庄,加大对澺河周边地区巡河检查,尤其对建在泄洪道、河道附近、危险滩涂地及有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区域的30余处房屋,加强观测预警,严格做好农村自建房安全防灾减灾和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持续做好新增危房动态监测。息县住建局加大对农房安全性巡查力度,严格按照《息县农村住房安全动态管理工作制度》要求,压实工作责任,重点监测18个乡镇和5个办事处人员密集经营性房屋、建设时间较久的老旧房屋、土木结构住房、强降水及地质灾害易发隐患区域住房,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实现对风险隐患的“精准盯防”。

  进一步完善农村住房台账信息。息县住建局以低收入群体为重点监测对象,结合孤寡老人、留守老人住房情况对各乡镇办事处自建房、农房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立即组织人员撤离,并设立安全警示标志,实行动态监管,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对因异常天气等原因出现的农村新增危房,建立台账信息,同时组织有资质第三方鉴定公司对其进行安全鉴定。

  全力推动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按照市局工作安排,息县住建局牵头做好全县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信息录入工作。截至目前,全县18个乡镇5个办事处录入图斑数425985处;累计投入排查力量10268人,比省市要求时间提前1个月完成目标任务。近期,针对省市自建房信息录入系统反馈的162户一般安全隐患房屋和30户严重安全隐患房屋,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核实,与乡镇此项工作负责人一对一联系、手把手指导,确保完成整改销号工作。

  下一步,息县住建局将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安全至上的工作理念,保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严守安全底线,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开展常态化巡查工作,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的防范措施,彻底排除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