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县住建局:聚焦农村住房安全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8-25 15:21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50 字体:【

  近年来,息县住建局坚持把强化住房安全保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任务,不断健全住房动态监测工作,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积极推进宜居型示范农房品质,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切实把住房安全保障这项民心工程做实做细,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全面筛查夯实住房底数,动态监测确保住房安全。组织各乡镇对辖区内所有住房开展“回头看”,对前期录入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系统的房屋开展“地毯式”筛查,实地入户逐户核实核准。对核查出的问题户,建立健全台账,列出问题清单,按照盯点、盯人、盯任务的要求,对房屋信息再核实,资料再完善。对排查反馈住房存在安全隐患的,采取“改、拆、搬”等措施强力推进,动员农户自行实施新建或修缮加固;对住房严守“四制”动态巡查监测。该拆除的全部拆除、该修缮的及时修缮、对危险性住房立即转移居住人员,并设置标识和拉警戒线,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截止目前,共排查18个乡镇320个行政村内174226户农村自建房屋,发现问题7户,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积极推进宜居农房建设,打造美好宜居生活环境。息县住建局立足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根本,遵循“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工作理念,积极推进美丽宜居示范农房改造工作。制定《息县农村房屋品质提升行动方案》《河南省息县农村住房设计图集设计方案》等图册500余套,并在项店、临河等乡镇十余个行政村,重点地打造一批规划设计一流、质量安全一流、风貌特色一流的农房建设示范点,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经验,为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开展建筑工匠技能培训,努力提高住房质量水平。为提高农村建筑工匠素质、从业水平和职业技能,培养农村建筑工匠,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建筑工匠队伍,努力培养一大批业务熟练、技术过硬、行为规范、品行端正的农村建筑工匠,使他们成为本地农房建设的“土专家”“安全员”“建造师”。息县住建局抽调各业务股室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县18个乡镇上报的农村建筑工匠开展3期专业培训会。培训以围绕农村自建房质量安全主题,既有理论指导,又有实际操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有效提升了农村建筑工匠的房屋建筑理论知识及实操水平。培训结束后,为最终考试成绩合格的81名农村建筑工匠人,5名农村带头工匠发放合格证明。

  同心共筑中国梦,美丽乡村入画来。息县住建局将持续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擦亮乡村振兴新成色,奋力绘就现代化息县的美丽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