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快讯

小茴店镇:扎实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工作 绘就乡村振兴“碧水蓝天”

发布时间:2023-10-13 10:45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50 字体:【

  当前正值秋收防火的关键时节,为切实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工作,以实际行动筑牢大气污染防治屏障,小茴店镇秉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宣传原则,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开展秸秆禁烧宣传及巡查工作,全力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一是全链条压实责任。多次召开秸秆禁烧专题部署会,要求全体镇村干部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深刻认识秸秆禁烧、防治大气污染工作的重要意义,实行班子成员带班制度,建立镇、村、组三级禁烧工作网络,实行镇村联动巡查,田块包干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在思想上压力传导到位,在行动上责任压实到位。

  二是全覆盖宣传引导。通过村级大喇叭、宣传车、悬挂宣传标语,村干部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加大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群众从“不能烧”、“不敢烧”向“不想烧”转变。形成“人人知晓、自觉参与”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小茴店镇已出动巡逻宣传车70余台次,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7000余份。

  三是全天候巡查监控。组织镇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跟班作业,村级组建秸秆禁烧巡逻队,携带扫把、灭火器等工具,重点做好对镇主干道、国道两侧、田间地头、路边沟边、村庄等周围堆积的秸秆、落叶、垃圾等易燃物品的及时清运。同时,利用秸秆禁烧“蓝天卫士”监控系统,实现“人防+技防”“空中+地面”全方位立体式无死角巡查。确保全镇“不着一处火、不冒一处烟”,坚决打赢秋季秸秆禁烧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