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快讯

小茴店镇:多措并举抓实“两险”收缴,筑牢民生“保障线”

发布时间:2023-10-13 10:46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50 字体:【

  为全面做好城乡居民“两险”收缴任务,确保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小茴店镇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应缴尽缴”原则,周密安排,强化措施,扎实推进镇域“两险”征缴工作。

  一是安排部署到位。小茴店镇将参保缴费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任务,及时召开城乡居民“两险”征缴推进会,明确参保缴费标准、缴费对象、缴费方式、缴费时间节点和缴费目标等任务。压实各级责任,严格落实分管领导、包片领导靠前抓,包村干部一线抓,各村书记、干部具体抓的机制,明确每周收缴进度,实行“一周一通报”制度,及时掌握各村收缴情况。

  二是政策宣传到位。强化城乡居民“两险”征缴政策宣传工作,广而告之群众“两险”参保事项,线上充分利用微信网格群、朋友圈等媒介推送“两险”收缴的最新政策;线下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抢抓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务农的有利时机,深入到田间地头“面对面”解读等形式,全面讲解医保、养老保险收缴的意义,使惠民政策宣传落实到户到人,调动群众积极性,提升群众参保率。截至目前,共张贴宣传海报100余份,发放宣传页2000份。

  三是全面覆盖到位。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发动村干部全力参与配合做好征缴工作,把征缴目标任务清单化、具体化,及时梳理各村人口底数、人员结构及人员社会保险的参保情况,实时更新征缴数据,精准缴费情况。对于镇域外居住、外出务工人员,通过电话或微信主动联系,督促他们及时缴费;对于未缴人员,主动上门,重点告知,耐心细致地讲解医保政策,劝告其按时续保;对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出门困难等特殊人群,主动上门服务帮其代缴,通过“一对一”沟通、“点对点”走访,确保群众“应缴尽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