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快讯

杨店乡:下好“四步棋”,稳步推进“三秋”期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3-10-16 15:40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50 字体:【

  当前,正值秋收关键时期,杨店乡在全面做好三秋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的基础上,组织村组干部积极行动,通过下好“四部棋”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再提升。

  一是下好“责任棋”,确保责任严落实。组织召开杨店乡“三秋”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会,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秸秆禁烧领导小组,实行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组、网格员包地块工作机制,确保每个地块有人包、有人看、有人管,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任务。

  二是下好“宣传棋”,确保氛围全覆盖。在乡村主要道路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标语的基础上,每村配备至少2辆宣传车,全天候不间断上路巡逻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相关知识。村内利用饭点时间不间断播放大喇叭,宣传秸秆禁烧政策,动员群众合理利用秸秆。

  三是下好“行动棋”,确保措施显成果。各村禁烧组按照标准准备好旋耕机、铁锹、扫把、洒水车、竹竿等灭火工具,每村成立不少于10人的应急队伍。在做好“三秋”禁烧工作的同时,带领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公益岗迅速开展秸秆清理工作,对田间地头、沟渠河道、房前屋后的杂草、秸秆等垃圾进行集中清运,以村为单位进行定点堆放,从源头上解决焚烧秸秆的问题。

  四是下好“督导棋”,确保成效促提升。成立乡秸秆禁烧督查组,深入田间地头不间断督查巡查,对重点时段、重要地段拉网式巡查,重点查看乡村干部在岗在位值班情况、秸秆禁烧车辆以及灭火设施配备情况。同时,巡查过程中对发现的秸秆问题第一时间拍照发群,村干部认领问题,立行立改,形成人居环境整治闭环管理,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认领、第一时间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