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快讯

夏庄镇四举措积极推动信访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10-23 10:30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50 字体:【

  今年以来,夏庄镇从信访难案、积案入手,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作为信访工作的落脚点,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多渠道听民声,赴现场访民情,心贴心解民忧,送政策释民惑,助力信访维稳工作有效开展。

  一、听民声,畅通群众反映渠道。大力推行领导接访制度,制定轮班表。通过畅通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网上信访等渠道,耐心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做好信访登记工作,详细记录信访日期、信访人姓名、联系方式、信访诉求等,切实做到不漏登、不错登、不重登,以文明、高效、优质的服务对待每一位信访群众。

  二、访民情,做好信访预警工作。工作人员对上访登记的诉求逐一调查走访,了解实情并及时反馈。坚持日常排查和定期排查相结合,始终坚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的原则,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化解,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解民忧,严格信访化解举措。抓好信访案件的督查督办,确保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回复”。对于疑难重点信访案件,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信访问题及时介入解决,限期调处解释到位,并形成处理结果,将处理情况反馈给信访人。

  四、释民惑,做政策宣传小广播。及时汇总研判受理的信访矛盾纠纷,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宣传,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宣传员共同发放信访知识和普法宣传单,解答法律咨询,普及法律知识,使理性上访、依法维权等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