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快讯

东岳镇:治理农村垃圾 打造和美乡村

发布时间:2023-10-27 10:04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50 字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直单位的正确指导下,东岳镇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解决垃圾突出问题、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为目标,坚持提认识、强担当、广宣传、勤考核,全力推动东岳镇农村生活垃圾长效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提高思想认识。东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在镇内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制定方案,成立组织,带领全镇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扛起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筑牢生态环境保护的神圣职责。

  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村“两委”是农村垃治理工作的责任主体,建立“户清扫、村收集、镇转运”农村垃圾收运处理模式。组织动员村民参与,监督管理农村生活垃圾“扫干净、倒箱内、保持住”等村庄保洁工作。镇环卫所负责转运垃圾和督导检查村级垃圾清扫保洁成效等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顺利实施。

  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制作宣传栏、发放宣传单、村村响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持续开展“小手拉大手”“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激发群众主体作用,积极引导群众落实好“门前三包”和公共设施管护的责任义务,以“小家美”促“大家美”,不断扩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工作成效,形成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坚持督导考核。坚持“周检查,周通报,月评比”的百分制督导考核机制,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月排名靠前的村,评优评先,给予奖励,分管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村干部大会典型发言、年终考评加分;月排名靠后的村,通报批评,约谈相关责任人,分管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村干部大会表态发言。并对评选出的“卫生光荣户”颁发荣誉证书和小奖品,张贴光荣榜,全镇广播表扬,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注重关怀激励。本着安全、健康负责任的态度,为全体环卫工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定期为环卫工人体检。为各村配备垃圾箱、扫把等垃圾清运工具。并在乡镇经费异常紧张的当前,每月足额发放环卫专干专项经费每月400元。按照“东岳好干部”的评选办法,让为民务实的环卫干部享荣誉、得实惠。

  下一步,东岳镇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部署安排,创新举措,务实担当,调动全镇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合力推动东岳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息县农村建设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