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快讯

小茴店镇多措并举抓好秸秆禁烧工作

发布时间:2023-11-20 09:12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50 字体:【

  为有效防控秸秆焚烧,减少大气污染,提升辖区空气质量,小茴店镇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对秸秆禁烧工作的统一安排,周密部署,精准管控,抓早抓小,“秸”尽全力,防患于未“燃”。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秉持“早安排、早部署”理念,镇村及时召开秸秆禁烧工作部署会,要求各村充分认识当前秸秆禁烧的重要性、紧迫性,明确各村支部书记为秸秆禁烧第一责任人,做好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落实落细秸秆禁烧相关措施。实行党政领导包保制,建立镇、村、组3级禁烧工作网络,所有地块包保到人、农机配备责任落实到人,充分利用村级网格员熟悉网格情况的优势,成立村级秸秆禁烧巡查队,坚持日常巡查,对重点区域和重点时间段实行全方位、全天候秸秆禁烧,做到有烧必查、有烟必灭。镇纪委每天进行巡查督查,全镇通报当日发现的问题,进一步织密“不能烧”的责任体系和防控网络。

  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秸秆禁烧宣传,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各村微信小组群、党员群转发秸秆禁烧的相关视频及政策;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组织村组干部、网格员、志愿者走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户家中发放“致全县广大农民朋友一封信”,签订禁烧责任书。在村部、重要路口、人员聚集等显眼位置张贴秸秆禁烧公告,让禁烧政策醒目入眼。通过村村通大喇叭、宣传车循环播放禁烧音频,让禁烧政策声声入耳。截至目前,全镇张贴禁烧公告300余张,签订禁烧承诺书1000余份,发放“致农民朋友一封信”4000余份。

  三是强化服务,确保应收尽收。镇村积极调配机械,安排运输车辆,对镇域主次干道旁边面积较大且地形平坦地块的秸秆进行打捆离田,统一全面清理清运,对秸秆进行回收综合利用,并按照就近和便利原则,因地制宜设置秸秆转运储存场所,选好秸秆集中堆放点,落实防火措施,确保打捆离田秸秆全部得到妥善处置。对山坡高地上的秸秆,积极引导村民将秸秆还田还地,变废为“肥”。

  下一步,小茴店镇将持续营造禁烧工作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群众禁烧秸秆的自觉性,并加大秸秆禁烧管控巡查力度,强化监督检查,狠抓责任落实,切实巩固秸秆禁烧工作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