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县住建局:做好房屋征收安置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4-01-08 09:11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50 字体:【

  房屋征收安置工作是解决民生、助力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如何做好这一项关乎民生的重要工作,不仅仅是要有一个严格认真的工作态度,更要把如何贯彻落实、是否贴近民生放在首位。

  (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严格征收安置审批程序,促进房地产市场积极稳健地发展,提高拆迁质量及群众满意度。结合息县棚户区改造及中心城区居民拆迁的实际情况,加强政策业务学习,实地现场核查评估、明晰实施路径、规避风险隐患,减少征收安置项目问题。

  (二)加快在建安置房项目建设。如2023年息县新增的两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息县煤建路棚户区改造项目、息县甄湾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县住建局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对已申报再建的房屋征收项目开展系统排查,严格落实房屋征收法律法规和政策,严格房屋征收程序,科学制定征收补偿方案,提前谋划征收项目,严格落实先补偿后搬迁,防止再出现新的逾期未补偿安置问题。

  (三)通过分管领导带队,完成我县5个办事处、18个乡镇的走访排查。深入到基层,针对贯彻落实上级文件不到位问题,结合实际,协助制定出台政策细则,完善配套政策,进一步规范房屋征收行为,依法严格征收程序,加强政策宣传指导,从源头上遏制新增问题项目。

  (四)严格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屋征收管理的通知》(豫政办〔2022〕36号)及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屋征收管理的通知》信政办〔2022〕43号,全县新的房屋征收和征地拆迁,必须坚持“先安置后征收”“先补偿后搬迁”的原则。

  下一步,县住建局将提高站位、强抓工作落实。统筹推动房屋征收安置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有效进展,确保全县范围内房屋征收安置问题不出纰漏,保证被征收人“拆有所居、居有所安”,使专项整治工作成为为人民办好事、做好服务的生动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